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北共产党员网专题报道我校廉洁文化专题实景演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4日,河北共产党员网以《廉洁教育沁心正德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保定学院党委举办廉洁文化专题实景演出》为题,“党建动态”专栏报道保定学院党委主办,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音乐舞蹈学院承办廉洁文化专题实景演出,原文如下: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颁布实施后,保定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严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廉洁文化列入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相继组织开展了“守正初心、翰墨清风”主题书法展览、“清风润我心,廉洁伴我行” “家风家教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专业团队立项研究编纂“保定地区廉政史话”,召开杰出校友、中纪委原常务书记王鹤寿同志诞辰114周年读书分享会等,以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涵养全校师生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怀和精神修养。

保定学院是一所有着近120年办学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毛泽东同志誉为“那是一所好学校”,江泽民同志称“1932年7月保定第二师范学校的武装护校斗争以及后来的冀东、冀南暴动,都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习近平同志于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学校党委书记胡连利亲自谋划,点题点将,纪委书记汤志江统筹协调,强力推动,学校党委主办,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音乐舞蹈学院共同承办组织了“请党放心”——保定学院廉洁文化建设大型专题实景演出。演出在学校“红二师”主题文化园举办,5月16日、17日连演两场,现场观演和网络直播同步进行,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与全校师生观看演出。

专题演出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实景恢弘,通过舞蹈、话剧、音乐剧、京剧歌曲、红歌联唱、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讴歌革命先烈、老一辈纪检楷模和新时代优秀青年群体、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的家国情怀。演出集中展现了保定学院以文润德、以文育廉、以文化人的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以生动深刻、可视可感的文化形式,演出了校园文化、演出了教师担当、演出了风清气正,极大激发鼓舞了广大师生和纪检监察干部正家风、修廉身、铸洁魂、请党放心的政治追求。

原创音乐剧《月光》,用简洁明快朴实的对唱小调,道出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守政治初心、传承清廉家风的心里话:“做人要做正直人,当官要当廉洁官,你从小穿的是百姓衣,长大吃的是百姓饭,挣钱挣的是百姓钱,当官要当百姓官”;原创话剧《我们的王鹤寿爷爷》,以艺术剪影的方式集中呈现了王鹤寿同志坚守党性、廉洁从政、清风育人的三个人生场景,深情讲述王鹤寿同志在革命年代红心向党、坚贞不屈,在领导岗位廉洁自律、严管家风,在重回母校时言传身教、为党育才的感人故事;《清荷》《四渡赤水出奇兵》《我爱你中国》《把一切献给党》等歌舞作品,用美轮美奂的舞姿和清澈高亢的歌声深刻诠释广大师生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用艺术和心灵的震撼一次次将演出推向高潮。

学校纪委书记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深情诗朗诵原创主题长诗《请党放心》中,坚定发出“请党放心,请党相信,有你,有他,有我们”的铿锵誓言,宣誓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和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要求,以忠诚干净担当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豪情!

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督导检查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室组联动”第七协作单元调研督导组、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处、保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教育局及部分县教科局有关负责同志和省农村校长素养提升工程项目参训校长及社会观众2万余人实时观看演出,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赞誉和热烈反响。

此次演出与音乐舞蹈学院专业教学实践、学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近400名参演师生利用业余时间排练,自排自演、独立完成,全情投入、无偿演出,既是一次用廉洁思想办廉洁文化、以廉洁实践倡廉洁新风的文化创新,更是学校党委、纪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化、特色化的具体实践。(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