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纪委书记 监察专员汤志江在保定学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在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汤志江

(2023年4月23日)

同志们:

今年2月24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了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3月2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现在我向大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讲几点意见。一会儿,党委书记胡连利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教育部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新时代十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王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切实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自觉,不断深化规律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坚决围绕中心大局、保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校责任,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三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四要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水平,牢牢守住教育安全稳定底线。五要不断健全监督体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六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目标指向,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2023年要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二、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省政府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学军作工作部署。

董兆伟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绩,他强调,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出实招,在努力构建系统完善的监督体系上求突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驰而不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和深度,紧盯招生就业、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对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要不折不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严格落实党内法规,不断健全党对学校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要赓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持之以恒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矢志不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牢记“三个务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为实现“人民满意、教育强省”目标贡献力量。

刘学军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行监督责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他要求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刻不停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场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坚守政治定位,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大家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工作职责,细化完善监督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学校党委已经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安排》,大家要明确各级党组织负什么责任、党的职能部门负什么责任、党员干部负什么责任,建立起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站位、主动作为、自觉揽责,在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中,主动请缨,对号入座,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把监督责任抓起来,依靠制度、完善制度,强化对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监督是第一职责,是我们压实责任的“法宝”。我们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担负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通过行之有效的专责监督,协助党委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

1.强化政治监督。一要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检查,形成监督闭环,“探头”一插到底。二要聚焦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监督。要对照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重点监督是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会议的首要议题、第一议题;是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校园、进课堂;是否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教育领域新部署、新要求制定落实举措。三要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开展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围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校园安全等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四要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开展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管党治校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要积极协助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和组织、宣传、教学、二级学院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五要聚焦巩固优良政治生态开展监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必修课,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

2.强化日常监督。一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警惕“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形式,关注重要节点,严肃查处违规吃喝、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顶风违纪问题。对落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玩忽职守、任性胡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纠偏、严肃问责。二要稳妥处置问题线索。要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对可查性问题线索抽查、核实、回头看,对不如实说明情况、推诿躲闪、逃避监督的问题严肃查处、严厉惩戒,对符合“三个区分开来”的情况予以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撑腰,为奋斗者鼓劲儿。三要不断厚植群众基础。重点关注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贫困生认定、党员发展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对无视师生合理诉求、态度冷漠蛮横、收受学生礼品礼金等侵害师生权益问题,坚决从严从重、查处曝光。四要强化内控制度监督。重点督导推动内部制约体系不断完善提升,督促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加强规范性建设。

3.强化自我监督。一要强化政治建设。要把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深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要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防止“灯下黑”。要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出台《关于强化党内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用制度固化经验成果。二要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各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全体纪检干部,要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通起来,增强学习能力、文字能力、调研能力、执纪能力。三要强化作风建设。要深化拓展“纪念杰出校友、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王鹤寿同志诞辰114周年学习交流会”成果,传承老一辈纪检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品格,强化思想作风建设,锻造过硬工作作风。

(二)贯通监督协同机制,发挥监督合力

1.凝聚监督合力。要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引导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力量有机结合、形成合力。

2.夯实监督力量。要巩固拓展纪检干部全员培训效果,链条化整合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专职纪检干部监督力量,推动岗位职责入脑入心。要落实好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制度,指导、助力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同级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要充分发挥学生监督员作用,监督师生言行和“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构建人人会监督、人人受监督的良好局面。

3.用好“室组”联动监督载体。“室组”联动是中央纪委部署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省纪委在全省高校成立了七个“室组”联动协作单元,制定监督清单,明确问题导向,目的就是破解监督力量分散、人情监督弱化等短板弱项。大家要深刻认识实行“室组”联动监督的重大意义:过去是学校纪委单兵作战,现在是一个协作单元、多个高校纪委同时监督;过去是熟人监督,现在是生面孔监督。监督的力量更强了,监督的事项更准了,监督的力度更深了。5月中旬,调研督导组就要进校,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开展督导调研,期间要与重点部门个别座谈,要下沉到二级学院调研,还要查阅相关工作台账和档案资料,大家要高度重视、提前备战,严格对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开展清单式梳理总结、查漏补缺、自查自纠。

(三)深化“两线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1.底线约束,警钟长鸣。要深化落实学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近期,有的单位到纪委办公室借阅警示教育光盘和书籍;有的二级党组织利用每月一期的《纪检监察情况通报》,开展了警示教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自发邀请纪检干部现身说纪说法,组织全体教工参观了学校纪委的谈话室,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大家强烈的纪律意识和政治意识,我代表学校纪委给大家点赞!

2.高线引领,润心养德。要充分挖掘校本廉洁文化资源的“源头活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9周年,是杰出校友、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王鹤寿同志入校100周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党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用“西部支教精神”激励师生,用丰厚的校史感染师生,用新时代校园故事鼓舞师生,用优良家庭家教家风润泽心灵,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秉承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同志们,胸怀大局大事,方能担当作为。我们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忠诚坚定、勇担使命,干净担当、履职尽责,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