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校纪字【2022】2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保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校纪字[2022]2号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现将《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保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8月29日

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督,推动我校廉洁文化建设顺利实施,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校园中培廉根、铸洁魂,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文化教育是“三不”方针方略的前瞻性、基础性工程。坚决抵制校园腐败亚文化,以廉洁文化建设巩固学校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我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精准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监督重点

1.围绕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学校的“大思政”体系开展监督。督促各二级学院推动廉洁文化全面融入“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创新廉洁文化教育的方式方法,使其成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督促马克思主义学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2.围绕将廉洁文化教育列入培育全体教工高尚品格开展监督。督促组织部完善将廉洁文化列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的制度。督促人事处把廉洁要求贯穿教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注重查德看廉。

3.围绕廉洁融媒体建设开展监督。督促宣传部、团委、信息工程学院带动廉洁文化的传播,把深刻的廉洁道理融入流行的热点话题,让廉洁文化触目即知、触手可及,切实让清廉精神扬起来。

4.围绕廉洁文化历史资源的挖掘开展监督。督促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学院加快挖掘本地历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将其融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之中。

5.围绕廉洁文学作品的创作开展监督。督促文学院积极承办文学精品创作,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作品的供给,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具生活气息,把严肃的政治教育融入传统的风俗民情。

6.围绕廉洁文艺作品的创排开展监督。督促音乐舞蹈学院创排文艺作品,打造具有时代感染力、品牌影响力的文艺精品,使红廉文艺演出成为我校一张金色名片,提升我校廉洁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7.围绕廉洁美术、设计、动漫作品的创作开展监督。督促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举办艺术作品创作,打造一批廉洁标识、精品展陈、创意品牌,串点成线形成独具保定学院特色的廉洁校园风景。

8.围绕廉洁家风建设开展监督。督促工会组织廉洁教育进家庭活动,让廉洁文化走进日常、融入生活,把修身与齐家结合起来,用良好家风熏陶自己,用严格家教规范亲属,加强最美家庭建设。

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监督的组织领导

1.纪委办公室应将党委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做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与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一起形成监督合力,按照校党委的通知要求,谋划、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细化任务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不断优化校园政治生态。

2.发挥纪委委员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使各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任务紧密衔接、重要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推动解决问题。做到每月一调度、每学期一小结、每年一总结,不断增强监督质效。

3.各二级单位纪检委员要做深做细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监督,及时提醒各党总支、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目标,总结经验和做法,重要阶段性成果一事一报,形成保障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