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校党字〔2022〕12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校党字〔2022〕12号

各党总支、支部:

现将《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望按要求抓好落实。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2日

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全体师生的法律法规教育、优秀文化教育和道德文化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

二、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为切实推进我校廉洁文化建设,成立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胡连利

副组长:韩会玲刘清波张晓梅汤志江

成员:徐景星马丽娟孙斌赵其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主任由刘世斌、吴丛元担任。

三、目标任务

推进我校廉洁文化建设,要着眼全局、着眼全员、着眼长远、着眼基础、着眼发展,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增强理想信念建设,固本培元

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补牢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拧紧“总开关”;进一步引导和带领全体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选优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师生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支部的党建工作重点,让廉洁文化建设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学校的“大思政”体系,列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廉洁文化全面融入“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成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人民情怀教育,鼓舞激励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怀师生,深入师生,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解师生难题,圆师生所愿;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让廉洁文化融入师生端正思想认识、严格行为规范、文明生活方式、理性社会评价养成的全过程。

(三)强化时代楷模学习,引领示范

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史中,革命英烈、建设先锋、时代楷模是熠熠生辉的榜样,是前行路上的灯塔。崇尚英烈先锋楷模,最好的方式就是让理想之火不灭,用信念之光照亮自己。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挖掘、大力宣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尤其是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杰出校友、优秀教师的事迹,学习先进,尊崇楷模,坚定奋斗意志,争当时代标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坚持用模范人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激励师生,做到严以律己、一身正气,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安逸享受,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生动实践。

(四)重视优秀文化熏陶,启智润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实践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各级党组织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清廉美德,深入挖掘校本红色资源,创排文艺作品,厚培廉洁奉公的文化土壤、文化基础;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全体师生清廉公正的价值追求,严格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苦与乐的关系,推动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氛围,抵制校园腐败亚文化;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体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美育的重要载体,把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三不”方针方略的前瞻性、基础性工程抓早抓好,培廉根、铸洁魂。

(五)着眼高尚情操培养,砥砺淬炼

道德境界决定事业格局。各级党组织要把政德、公德、品德等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中,把廉洁要求贯穿师生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注重察德看廉,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使品德端正的师生得到褒奖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师生受到警醒和惩戒。全校师生要注重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做一个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重大考验面前立场坚定、风险挑战面前无所畏惧的共产党人;坚持修好造福师生的公德,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持之以恒修好严于自律的品德,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修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养成师生信仰思想、信仰知识的行为规范,养成社会评价的正向标准。

(六)浓厚优良家风环境,陶冶熏陶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师生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继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把坚守信仰、对党忠诚,谨慎用权、不搞特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把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庭美德铭记于心、融入血脉,成为人生宝贵精神财富;结合社会发展实际,把修身与齐家结合起来,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用良好家风熏陶自己,用严格家教规范亲属。各级党组织要用优良家风促进优良校风,加强最美家庭建设,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学校德育基础设施育人体系,以廉洁文化为生长点进一步提升、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布局和品质。

(七)严守纪律规矩底线,规范约束

推进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加强纪律建设,让每名师生主动用纪律规矩约束自己,这是“三不”一体推进的应有之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切实以廉洁文化建设巩固学校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师生经常学习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做到懂法、守法、用法,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把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及思想、作风等各方面都主动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违规违纪违法的高压线。

(八)反思反面典型问题,警示警醒

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警示震慑,做到警钟长鸣,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戒惧。全校师生要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反面典型作为警示,常思贪欲之害,深刻认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对党的形象的严重危害、对事业发展的重大损害、对个人和家庭的巨大伤害,时刻警示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善于把他人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转化为拒腐防变的训诫提醒,勿以恶小而为之,及时查找自身在严守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清白。

(九)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立德树人

各级党组织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管控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未雨绸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共同发力,把握传播真理、知识、技能的各种课堂;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传播党的声音主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所倡导的和师生所需要的对接起来,改进、创新正面宣传教育方式,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发扬斗争精神,有理有据有力地与负面舆论开展斗争,对于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要敢于亮剑、敢于交锋,破除各种社会思潮给师生造成的思想迷雾,不断压缩直至消除“灰色地带”。

四、工作督导

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扎实开展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上报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要注意总结典型经验和典型做法。党委宣传部和纪委办公室将加强对各党总支、支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开展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并责令专项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