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汤志江在保定学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汤志江

(2022年5月25日)

同志们:

今年3月2日,教育部党组召开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4月15日,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了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现在我向大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落实我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讲几点意见。一会儿,党委书记胡连利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教育部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教育部党组书记、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吴道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感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和自觉;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和决心;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要深刻把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部署,切实增强 担当作为的主动精神。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持续优化教育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严的氛围,为“十四五”时期 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不懈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教育事业的引领保障作用,在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一要聚焦 强化政治引领,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二要聚焦 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三要聚焦 严守安全底线,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四要聚焦 “三不”一体推进,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严格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五要聚焦 健全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二、河北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对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做好2022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庆文,就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在全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全省教育系统 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全省教育系统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有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存在定位不清晰、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有的单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足,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单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严格,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足,化解风险隐患不力,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房屋出租出借、合同承包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内控制度建设、责任传导、监督力度等方面有待加强;有的单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未形成“头雁效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制度不严格;有的单位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常态化长效机制尚未形成,甚至对2015年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至今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存在久拖不决情形等;有的单位在基建后勤、招生考试、科研经费、附属医院、校办企业管理、外联合作办学、职称评聘、费用收取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比较突出,工作缺乏主动和深入而引发舆情,产生不良影响。

二是坚持系统全面,统筹推进。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推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重点任务落实指导意见》和《202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部署要求,形成 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准的工作落实体系。要充分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围绕十九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三是坚持巡视整改监督贯通融合。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积极协助学校党委做好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充分认识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突出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积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建立完善 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对组织领导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四是坚持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督促协助党委执行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清醒的看到各级各类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党建工作力度和党组织功能层层递减、越往下声音越小,工作越薄弱的现象。要积极协助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把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党委、党组织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宣传、统战、教学、院系等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是坚持强化自身纪律约束。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等规、纪、法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要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主动接受监督,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增强政治意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覆盖,强化责任主体担当履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不实现主体责任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就无从做起。首先,要实化细化主体责任。要清单式明确各级党组织负什么责任、党的职能部门负什么责任、党员干部负什么责任。学校党委已经下发了《保定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和《中共保定学院党委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安排》等文件,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站位、主动作为、自觉揽责,在党委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领域中,主动请缨,对号入座,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特点,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把管党治党压力传下去,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次,要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学校纪委要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将党内专责监督与党委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围绕学校党委部署的工作,强化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委职能部门监督的再监督,释放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板子”的强烈信号。全面形成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委不放手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2.强化压力传导,人人都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大家应该认真思考五个问题:一是各级党组织是否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二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否都充分履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是否都充分履行了“一岗双责”?四是管党治党压力逐级递减和“上热中温下冷”的难题是否已经得到了解决?五是负责、守责、尽责在每个党员身上是否都有充分的体现?

破解以上五个问题,要做到六个坚持: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前提。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在领会深刻内涵、把握核心要义上 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三要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着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素质,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基层党组织凝聚师生的强大磁场,人人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设者。四要坚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基层党组织要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督促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五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六要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强化在大是大非面前讲政治,在工作生活中守规矩的底线意识,人人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

3.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中的人和事。去年省委巡视期间,学校纪委接到并处置信访和问题线索30件。从内容上看,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均有涉及,有的问题甚至反映集中、指向明确。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紧盯关键环节中的人和事。一要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项目建设、选人用人、招生考试、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和岗位的风险防控。二要紧盯关键环节。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关注侵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 开展工作,用心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向党委汇报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形成善于监督与乐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4.注重典型培树,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其科学方法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教化、育人功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要落在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形成知耻、知畏、知止的行动自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要建立与本土文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让制度和文化的监督约束功能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教、自律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8周年,是红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90周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文化启智润心,用高尚道德砥砺淬炼,用纪律规矩规范约束,用“西部支教精神”激励师生,用丰厚的校史感染师生,用新时代校园故事鼓舞师生,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秉承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营造崇德尚廉、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5.加大问责力度,净化美化校园环境。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问责是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章、协助党委监督并深化执纪的手段。学校党委应当进一步加强对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要贯通“两个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用好问责这个利器,通过问责来强化责任分工、倒逼责任担当、助力责任监督,严肃惩戒失职失责干部、及时挽救问题干部、教育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学校纪委要严格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党委开展问责工作。全体纪委委员要深化落实联系二级单位制度,牢固树立“联系单位出问题,自己也要被问责”的危机意识。全体纪检委员要挺直腰杆、理直气壮开展监督,不断强化专责监督的角色意识,为学校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同志们,志远则气正,气正则身洁。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传承自我革命优秀品格,发扬以上率下优良作风,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