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胡连利在中国共产党保定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保定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7月9日)

党委书记 胡连利

同志们:

今天学校召开二届三次纪委全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有力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断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战略高度,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光荣传统、红色血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复兴使命,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学校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紧盯重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过去的一年,校党委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学校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去年以来,校纪委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处置信访和问题线索22件次,谈话提醒1人,给予党纪重处分1人,协助配合外省市纪委监委来校调查案件线索4件次。学校党委对纪委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切工作的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都植根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和颠覆性的。

百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取得胜利,什么时候不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遭受曲折。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党的领导是最鲜亮的政治底色。高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既有一般的规定性,也有高校的特殊性,要通过一整套规范化、常态化、创新性的制度安排,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就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对高校而言,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就要突出党对办学方向的把握,推动党的领导在学校各个职能各个领域的全覆盖。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就是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党委全面领导学校一切工作,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突出三项制度建设。一是规范组织程序,强化政治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请示报告制度建设,很早就对党内请示报告问题作出规定,并严格执行。学校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和个人重要事项等要及时向党委请示和报告。二是为人才培养工作引航定标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因此高校要不断建立健全立德树人各项制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是担负立德树人任务的主力军,要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制度,注重对教师教学政治方向的把关引导,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设起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为学术科研事务划界守底的制度。学术科研是大学的特色职能,准确把握学术自由与政治纪律之间的关系,是在学术科研领域坚持党的领导的关键。坚持党对学术事务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对学术委员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高校党委在学术组织、学术活动、会议论坛和学术评价中的重大事项的审核把关机制,充分发挥党对学术事务的引领作用,确保学术事务围绕党和国家教育目标、遵循学术发展规律来运行,为学术事务管理设定政治边界、守住政治底线,维护主流价值导向。

(二)把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正风肃纪反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本质在于净化党的肌体和政治生态。我们强调的正风肃纪就是要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从严查处“四风”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对表对标中央要求,做到言出纪随、不折不扣。当前,我们正风肃纪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要坚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这个底线,重点整治“四风”反弹回潮,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把整治师生身边的“微腐败”与加强师德师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凡是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重点关注人员招聘、项目立项和建设、物资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合作办学、评优评奖、职称评聘、奖(助)学金发放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

(三)把深化标本兼治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创新实践、推动落实。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抓早抓小管住大多数,实现党内生活正常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廉政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和党政联席会议等各项制度;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自我监管,严肃问责因失职渎职造成较大损失或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

(四)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3月20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了为期40天的政治巡视,这既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把脉问诊”,又是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6月15日,巡视组对我校反馈了意见,指出了4个方面30项问题。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有关单位要把巡视反馈的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措施,细化任务,建立台账,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巡视整改,各级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做到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整改措施条条有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通过抓好巡视整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确保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的“治党三问”。这“三问”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我们都要经常对照这“三问”检视自己,看是不是交出了合格答卷。

一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把规定精神吃透悟懂。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必须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打头阵。校党委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校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约谈。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各自工作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对分工职责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做到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问责追究机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测评、考核、奖惩机制,将责任制执行情况作为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严”的氛围既靠抓,更要靠带。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先后提出了“四个坚决反对”“五个严格”“十个从严”“十项要求”的管党治党系列举措。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身先士卒、勇当先锋,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到位;带头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教职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带头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师生一线,为困难师生排忧解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学校改革发展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三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长期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职,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在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各项制度、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自觉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公正规范履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约束自己,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在模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上作表率,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上谱新篇。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纪委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办案办事,正风肃纪,净化风气。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也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之下履职尽责,一心一意为学校发展贡献完全正能量。

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