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胡连利、汤志江同志在中层及以上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保定学院办公室

关于印发胡连利、汤志江同志在中层及以上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校党办字〔2020〕15号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各二级单位:

现将胡连利、汤志江同志在中层及以上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望各单位组织好学习传达,把握讲话精神实质,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办公室保定学院办公室

2020年11月17日

党委书记胡连利同志集体廉政谈话——对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讲授的廉政党课

(2020年11月14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片中揭露的腐败问题触目惊心。这些受到查处的领导干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把纪律规矩当摆设,视各方监督如儿戏,我行我素,天马行空,踩“底线”、越“红线”、碰“高压线”。这些腐败案件警醒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纵深推进,决不能有丝毫停滞;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决不能有丝毫放松;正风肃纪必须加大力度,决不能有丝毫手软。

今天的集体廉政谈话,不仅是一次集体学习、互相提醒的过程,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堂廉政党课,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学校落地生根、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志们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以党规党纪为准绳,树立高线,明确底线,筑牢防线,切实担负起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本职工作的双重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谈话。

一、铭记党的廉政历史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纪律庄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作为实现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一项重要保障。一大党纲明确纪律内容,二大党章首设“纪律”专章,在党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26年7月,中共第四届中央执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上发布的《中央政治报告》指出,“党员数量虽然增加而质量确是退化了。若容留这些人在革命队伍里,势必腐蚀党的肌体、影响党的形象”。鉴于此,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于1926年8月4日发出《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要求各地党组织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制止党内腐化现象的发生,成为党的历史上首个反腐文件。

1927年5月9日,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成立中央党内监督机构。随后,《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中也增设了“党的监察委员会”一章,从组织机构上为执纪监督提供了政治保证。

1933年,中央苏区查处了几起大案、要案,枪决了左祥云、钟铁青等贪污腐败分子,并于12月15日,发布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反腐法令《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二十六号训令》,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里程碑。

1937年8月,洛川会议制定并通过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实行地方自治,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

1941年5月颁布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开宗明义提出“厉行廉洁政治”“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共产党员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立党之基、执政之本、力量之源。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决定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中央先后提出反对腐败是长期的、经常的斗争,不搞群众运动但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党风廉政建设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做全党的表率;党要领导得好,就要接受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要靠发展,要靠改革等重要论述。指明了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廉政建设的基本工作思路。

1993年8月,我党反腐败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中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在京召开,首次提出“消极腐败现象在有些方面呈蔓延、发展趋势,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严峻的”这一科学准确判断,并作出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重大决策。此后,党中央每年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通过中央纪委全会向全党作出部署,并逐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等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由此可见,党中央治理腐败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步伐越来越坚定。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开启了反腐风暴。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四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从严治党。五次全会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重大论断。

2019年1月,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与此同时,党中央反复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革命意志。

2020年1月,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二、学习践行领袖的廉政思想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毛主席告诫全党,革命的胜利会催生骄傲,功臣的情绪会造就腐化行为,滋生贪图享乐,提出了“两个务必”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不仅是我党保持初心本色的重要遵循,也是我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1991年9月21日,江泽民同志专程来到西柏坡,要求全党“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2002年12月7日,胡锦涛同志带领中央书记处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要求全党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邓小平文选》第3卷文中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两手都要硬”的论断。1980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各级组织、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党章的规定,一切行动服从上级组织的决定,尤其是必须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同年提出,“要严格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不懈地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特别要坚决反对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的错误态度,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不懈地纠正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形式主义、家长制、特殊化、分散主义等各种不正之风。”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既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又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强调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进一步强调做好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中均把党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作为重要内容,专题论述。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十七章《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节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

在《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节指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节指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节指出:“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在《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一节中指出:“党内监督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立足于小、立足于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进行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章《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节中,总书记再次强调:“‘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再次提出,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这些都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回顾、总结我党百年来的廉政建设历史、学习党的领袖的廉政思想,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廉政建设是近百年来我党克服层层困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伟大胜利的坚强保障,也是未来我党领导和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中国梦的政治保障。

三、做新时代廉洁自律的模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项固本工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全党强力持续推进,更需要每个基层党组织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对学校而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必须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中层干部做好表率,全体党员筑牢根基,这样才能真正让各项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让廉洁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关键词、主色调,让自律成为平时的护身符、安全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清单》《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及安排》等系列文件,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全校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作风纪律整顿等专项活动,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涌现出一批先进党总支、支部和优秀党员干部,在转型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抗疫斗争等学校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地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学习没有做到制度化、常态化,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不实、不细;二是个别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宽松软现象,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缺少规划、谋划、实招、实效,政治引领作用发挥的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三是个别二级党组织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会议制度执行的不够规范;四是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意识不强,对落实主体责任满足于开会传达,实质性推动措施少,纪检委员监督职责缺位;五是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规矩不够严格,妄议上级决策,随意表达牢骚情绪;六是个别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大局意识淡漠,存在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热衷搞“小圈子”;七是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缺乏,不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等,缺少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自觉;八是个别党员干部存在慵懒散现象,担当精神不强,不愿意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信心和本领,干事成事能力不强,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度不够。上述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政治意识、政治规范、政治使命、政治自觉、政治追求没有完全入脑入心、践之于行。因此,我们要时刻紧绷政治这根弦,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存戒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站位

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党晓龙在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对标对表,通过学习紧跟看齐,通过学习提高站位。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我们的第一遵循、第一标准,增强政治意识,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带头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全身心投入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事业中。

(二)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全校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尤其是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切实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动中和实效上,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格政治标准。要强化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安排,牢记职责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违背组织决定,不搞非组织活动,不说违背党的原则的话,不干违背党的纪律的事,不做破坏党的规矩的人。

(三)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

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的“紧箍咒”,也是“金钟罩”。“畏则不敢肆 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 而及于祸。”对党规党纪心存敬畏,就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心中架起一条党纪的“高压线”。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重大政治原则。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上级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着力整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及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敷衍问题、作风问题,坚决与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的行为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圈子文化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活的非组织活动,以党性为准则、以党纪为规矩,摈弃“择利而交”的功利化交往、“择权而交”的实用化交往、“择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涵养亲密无间的同志关系、同志情谊,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纯洁党内同志关系要加强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工作上有明确规定的,一定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更不能一起犯错误,要涵养清朗向上向善的校园政治生态。

(四)增强政治自觉,坚守“两个责任”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党总支、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最基础的力量,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教育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重要职责。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各级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好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督促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班子其他成员要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扛起分管领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校纪委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委委员和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督促一把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频共振,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五)发挥表率作用,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要始终践行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思想,忠诚党的宗旨,时常叩问初心使命,把学校发展的大局作为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把营造讲政治、守原则的良好生态作为我们共同的责任,把师生利益放在我们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师生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全心全意为师生谋实事、干好事、解难事,真正把师生利益维护好、保障好、实现好。

各党总支、支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主体责任能否落实,关键在“一把手”。好的风气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各级书记要发挥“头雁效应”,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不当甩手掌柜,坚持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既承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也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通过纪律约束和谈心谈话,实现本单位每一个成员思想进步、遵规守纪、担当奉献,构建阵地坚强、人员齐整的品质格局。

(六)尊崇党规党纪,严肃监督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不问责,从严治党压力就传导不下去,“两个责任”就担当不起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就解决不了,改善政治生态也就无从谈起。党员干部都要时刻以《党章》和各项党规党纪约束自身言行,规范职责行为。其中,《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根本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严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6类行为,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开宗明义,在第一条就强调立规目的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通过严肃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不压线、不越线,常怀敬畏警醒之心、坚守慎独自省之道,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约束。始终做到令行禁止,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当好守纪律守规矩的示范标杆。

(七)深化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

现在,我们要重新学习贯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决做到不拿公家一分一厘,不碰师生一针一线,不沾不连他人利益输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廉政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保证权力正确行使,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用程序规范各个工作环节,用监督贯穿事项执行全过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集体决策制度。《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落实和具化党的领导的重要抓手。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是统一的,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不请示不报告,或者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都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必须严肃处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重要事项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按分工抓好落实,既要防止个人独断的官僚主义,又要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

(八)坚持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市委贯彻落实意见,按照省、市委“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紧抓关键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执纪,既要紧盯具体问题不放松,又要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聚焦干部选任、党员发展、人员招聘、职称评聘、校企合作、项目审批、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把从严监督管理和正向激励引导相结合,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同志们,进行廉政谈话是党委对党员干部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教育监督的一种必要形式,是将监督关口和防线前移的一种有效方式。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意识,始终严守党规党纪国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纯洁的党性修养、严谨的工作态度、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师生的重托与期望。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开创符合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在中层及以上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汤志江

(2020年11月14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共同观看了《迷失的初心》警示教育专题片,片中人、片中事,都是我们本地的,有的甚至是我们熟悉的。他们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和发自内心的深刻忏悔,无时无刻不在给我们敲响警钟,告诫我们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要始终心怀敬畏、坚守底线,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胡书记给我们做的廉政谈话,深刻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系统梳理了党的廉政建设发展历程,这充分彰显了学校党委的政治清醒、高度站位和大局意识,让我们对党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居安思危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直观的把握。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历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始终坚持将廉政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顶层设计,一脉相承。反躬自省,才能扬长避短。胡书记要求我们铭记党的廉政历史,学习践行领袖的廉政思想,目的就是激励我们勇做新时代廉洁自律的模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在思想根源上补齐短板、历练成长。胡书记的讲话不仅是一次严肃的廉政谈话,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程。听了以后既受鞭策,又感温暖。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胡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站稳政治立场,坚守底线思维,培树廉洁作风,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胡书记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位,在具体工作中见人、见事、见实效。

下面,就如何深化落实胡书记讲话精神,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

政治是方向,政治是引领。坚持党领导一切,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高校最大的政治,也是高校办学育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只有方向正确,付出的努力才会见到实效。意识形态工作是深层次的政治引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每每谈到政治建设,有些人总感到空洞无物,无从下手。说的具体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等等,恰恰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政治工作,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做保证。大家不要认为政治工作无从下手,这些恰恰都是我们的具体抓手。

中层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自身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蓝图再美好、目标再宏伟,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党总支、支部作为党组织最基础的力量,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各级书记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督办。各位中层干部必须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抓落实的本领。本月,学校纪委已启动“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届时将组织所有二级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家要当好“领头羊”,将“警示教育月”活动与“底线思维大讨论”结合起来,牵头做好学校纪委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组织全部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强化规矩意识,夯实纪律根基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五次全会公报也提出,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看,无视规矩、不讲规矩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一定的普遍性。主要表现在:一是搞小圈子,拉帮结派。以地域、出身、领域、经历划界,立“山头”、建“小圈子”。二是搞本位主义,阳奉阴违。在落实政策、执行决策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是搞自由主义,乱发议论。不负责任地随意发表歪曲党的政策的言论,传播政治谣言,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四是搞虚无主义,信仰丧失。理想信念迷失,精神家园失守。刚才,胡书记针对我校“两个责任”推进工作,指出我校二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八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并切实整改的。

我们应从刚才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汲取教训。不要认为政治学习“台上讲的没有劲儿,台下听得没有味儿,大家都知咋回事儿”,要时刻牢记“贿随权生,祸从欲起”“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不要认为“两个人的事无人知,组织保护无人查,关系协调查不出,名下无财查不到”,要时刻牢记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不能心存侥幸、耍小聪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有可能被滥用”;不要以为“当官就能发财”“有钱能使鬼推磨”,权利可以私用,甘于被“围猎”,而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的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强化规矩意识,夯实纪律根基,一是必须把政治纪律挺在最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严禁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严禁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严禁党员信仰宗教、参与邪教、搞封建迷信。二是必须有效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用纪律管住权力,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不同方式,让戒尺常悬头顶,警钟长鸣耳边,让纪律真正发生威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必须依靠完善的制度体系,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今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制度建设年,党政各部门陆续出台了一批规章制度,学校纪委也审议通过了10项制度。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完善制度、定期出台制度、严格监督制度,紧紧依靠制度提升管理效能,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广大师生真正感受到干部清正、党政清廉、政治清明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三、强化责任担当,带好干部队伍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我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务必以上率下,既领之、又导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各党总支、支部书记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带头多学一些、学深一些,自我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一要始终把廉政建设记在心里,切实增强危机意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失误错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二要把廉政建设挂在嘴上,做到大会讲,小会讲,天天讲,月月讲,用重复的力量不断强化廉政建设,推动形成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三要增强责任意识,确立良性的责任导向,把职业当成事业来做,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没有借口”的思想意识,对学校党委交办的事项,花心思抓落实、找方法、出成效。四要经常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确保不发生腐败现象,要切实担起监督职责,强化自我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紧紧围绕胡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改进举措“照方抓药”,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事,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中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廉洁自律,保定学院就会风清气正;我们光明磊落,保定学院就会受人尊重;我们共同努力,保定学院就会跨越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