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深化落实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做好本学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校纪通字[2020]8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深化落实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精神

做好本学期重点工作的通知

校纪通字[2020]8号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为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夯实基层监督根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根据学校纪委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要求,将本学期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纪检委员要履行监督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

2.加强政治建设。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落实“三全育人”使命、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以讲政治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

3.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学习《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崇廉尚俭的校园新风尚。

4.强化政治监督。各纪检委员要充分利用随堂听课听学、参加集体备课、参与学生党课等多样化的形式,督促教职员工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授课教案中、体现在课堂的言传身教中、体现在日常言行中。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在日常监督中树牢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意识,坚守基层党组织换届纪律,紧盯年节假期重要节点,常态化用好“第一形态”,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6.抓好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方案》,聚焦“六个围绕、六个持续整顿”,把各阶段任务落深、落细、落实。各纪检委员要督促所在党组织建章立制、完善台账,解决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

7.加强制度建设。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深化落实学校党委二届二次全会、纪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依托学校党委确定的质量提升年和制度建设年,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执行力度。各纪检委员要加强对《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及安排》《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校内制度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

8.开展“两线”教育。各纪检委员要发挥主导作用,组织开展“底线思维大讨论”,把讨论的主题具体化到学术诚信、出题考试、监考评卷、酒后驾车、家风家教、师生关系等内容,特别是要围绕师生之间如何保持健康的人际交往关系、如何避免庸俗化的利益关系等敏感点开展讨论。

9.深化警示教育。学校纪委将于11月在全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集中收看一次警示教育片,自行组织至少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各纪检委员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情况通报》和警示教育素材,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10.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加强学生管理,维护师生利益。各纪检委员要通过走访座谈、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倾听师生心声、关注师生诉求,在督促所在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宣讲抗疫精神,提振必胜信心。

请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于12月20日前提交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请各纪检委员提交2020年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报告。学校纪委将把“两个报告”的质量作为党风廉政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力情况,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相关规定严肃执纪问责,并将处置结果向学校党委和省纪委监委汇报。

中共保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