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汤志江在保定学院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夯实基层根基忠诚履职担当

凝心聚力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保定学院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汤志江

(2020年10月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保定学院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题是:夯实基层根基,忠诚履职担当,凝心聚力,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2日,我校纪委下发了2020年工作要点,7月6日,召开了二届二次纪委全会,部署了全年的工作。为全面落实学校纪委年初和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做好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以讲政治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9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保定学院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带头从严讲政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大家必须明确,讲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两个维护”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做到“两个维护”,就要找准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重点关注党中央决策是否及时传达、执行措施是否坚决有力、学习活动是否经常性开展、意识形态高地是否牢牢掌握、思想矛盾是否解决、相关制度是否完善,这些都是我们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路径。

在校纪委二届二次全会上,党委书记胡连利同志以“强化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对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我们要以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方针政策在校落地生根为切入点,以保障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落实为着力点,以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大局为落脚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坚定的政治信仰贯穿于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落实“三全育人”使命、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夯实基层党建根基等各项工作中。用信仰火炬照亮前行道路,在大是大非面前擦亮眼睛,在原则问题上稳住心神、管住手脚、抗住诱惑、经住考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突出政治监督,深化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年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以来,学校纪委“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逐步显现。大家要紧跟改革步伐、及时转变认知,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政治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要求,突出制度建设主线,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根本使命是维护党章和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监督,首先要体现在对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大家要树立精准化指向,充分利用随堂听课听学、参加集体备课、参与学生党课等多样化的形式,监督教职员工是否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了授课的教案中、体现在了课堂的言传身教中、体现在了日常言行中。其次,强化政治监督要体现在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刚才,丛元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已向各高校提出了加强监督检查的工作要求,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全文学习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学校相关部门提出倡议并采取措施。大家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宣传教育、严肃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崇廉尚俭的校园新风尚。第三,强化政治监督还要体现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上,尤其是对党总支、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在校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监督过程中首先关注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2.协助学校党委实现“三不”一体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其根本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核心是打通内在联系,关键是完善体制机制,目标是提高治理效能。首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是贯彻严的主基调的具体体现。要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紧盯重点领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其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调的是制度和治理。今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制度建设年,党政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批规章制度,目的在于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制度性漏洞。我们要在监督制度执行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最后,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提高思想觉悟,通过内外兼修,培养思想品格。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心、立志、养性,真正实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去年以来,我们在全校提出了“两线”教育,即高线引领、底线遏制。各二级党组织相继开展了“底线思维大讨论”。但是,从总体的开展情况来看,讨论的主题还不够鲜活、内容还不够丰富,警示教育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本学期,各二级党组织还要深入开展“底线思维大讨论”,把讨论的主题具体化到学术诚信、出题考试、监考评卷、酒后驾车、家风家教、师生关系,特别是师生之间如何保持健康的人际交往关系、如何避免庸俗化的利益关系等敏感点开展讨论、找出底线、形成约束。各位纪检委员要结合学校纪委即将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在“底线思维大讨论”中,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把讨论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公道、奉献、清廉的道德操守。

3.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7月6日,我校召开了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动员会,党委书记胡连利同志提出了五点要求。下半年抓好作风建设,要依托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专项活动,在纠建并举、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持续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越往后越严总要求。大家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落实习近平近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做好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相结合、与坚守基层党组织换届纪律向结合,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二是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家要围绕学校党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及安排》《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校内制度,及时跟进监督,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真正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拿出来“有形”、落下去“见效”。三是严查享乐奢靡问题。要坚守重要节点,在年节假日、开学报到期间都要敲打、警示、提醒,防范办公用房超标作假、有桌无人,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工作日饮酒、互相宴请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完善制度机制。督促所在二级党组织和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师德师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探索构建上下协同的监督举报平台,保障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学生监督的切实效果,及时向学校党委、纪委报告新问题、新情况、新动向,切实推动正本清源、久久为功、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三、坚守职责定位,履行监督专责,让党内监督在基层扎根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内监督的“纪律部队”。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调了5个方面的举措,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实践、常悟常新。第一,强化学校纪委对二级党组织的监督。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既是二级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直接参与者,又是学校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固化监督根基的重要依靠力量,大家都是兼职纪检委员,但是兼职必有兼的必要,兼职也是职,有职就有责。在后续工作中,学校纪委将进一步下沉监督力量,通过即将开展的政治谈心谈话为大家立威、鼓劲儿,督促二级党组织支持大家履行监督职责并乐于接受监督,定期向学校纪委提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相应的,大家也要在年末时提交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报告,学校纪委将把两个报告的质量作为党风廉政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第二,强化日常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上个月,学校纪委开始了对二级党组织的走访调研,通过与部分党总支书记、纪检委员、教师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书记座谈,了解掌握了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的具体做法和亮点工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监督体系认识不清,监督主体责任抓的不牢,有的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胆量不足、职责缺位、方法有限,一定程度存在着“上热、中温、下冷”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政治责任不强、压力传导不够。夯实基层根基,就是要重心下移,逐级传导压力,使思想紧张起来、作风务实起来、法纪严明起来、步调一致起来。在后续工作中,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要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发现问题、提前预警、纠正偏差,最大限度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第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常态化用好“第一形态”,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重点,紧紧盯住年节假日这个特殊时期,紧紧扭住集体研究决策这个重要环节,通过经常性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班子成员的监督活力带动起来,以小切口实现大监督。第四,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新修订的《问责条例》第四条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纪委应当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同级党委开展问责工作”。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充分重视对新条例的学习运用,督促协助问责主体履职尽责,防止问责简单粗暴、泛化乏力。第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上个月,省纪委监委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规范》,明确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使用方法、审批流程和格式规范,为我们用好这一有力武器提供了政策依据。大家在日常监督中,也可以探索使用书面建议形式,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所在党组织书面反馈,必要时也可申请由学校纪委提出整改建议,实现纪委专责监督与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的紧密结合。

四、淬炼担当品格,争当实干先锋,涵养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让党放心、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各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是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依靠力量,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家要不断淬炼担当品格、涵养家国情怀,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来修身、提升:一要讲政治,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谈举止上,体现在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理解上。二要比能力,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近期,省纪委监委将组织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年中业务培训和考试,考试涵盖《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政务处分法》《处置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内容,学校纪委将统筹规划,为大家开展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重点让大家熟悉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权限、程序要求、审批流程等业务知识,强化业务本领。三要讲自律,习惯在监督与被监督中开展工作,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今年下半年需要落实的重点工作和岗位职责修订完善后,将以通知的形式发给大家,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遵照执行,确保每项写入制度的要求都化作行动、成为习惯、变为自觉,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同志们,今年下半年工作还有很多,时间有限、任务艰巨,我们必须提振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精神状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纪委二届二次全会确立的奋斗目标,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谋划开展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和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全面推进工作,奋力书写保定学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