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加强2020年毕业生返校工作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保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加强2020年毕业生返校工作监督检查的

工 作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教育厅关于对2020年高校毕业生返校工作任务要求,根据《保定学院2020年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保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的相关要求》,真正做到毕业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责任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疫情防控一线,切实履行监督专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与毕业生返校监督保障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重点关键,及时跟进监督,科学精准、稳妥审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确保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力保障毕业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学校纪委成立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汤志江

副组长:吴丛元

成员:各纪委委员,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靠前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重点围绕毕业生分批次错峰返校、教工返校准备工作等重点防控内容,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全力护航毕业生顺利返校,安全毕业离校。

各纪委委员,各党总支、支部支纪检委员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在认真完成学校关于毕业生返校期间各项工作的同时,要保障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防疫物资存储、使用、调度;应急场地管理保障;师生有序用餐住宿;教职员工出入校园个人防护、卫生消杀、值班值守;师生信息台账、晨午检与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等内容,传导监督压力,灵活监督方式,督促推动所在党组织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学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明确职责、协作配合、形成合力,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三、紧盯校园防控,推动健全机制

各纪委委员,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保定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带头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强化监督专责,严肃执纪问责。

(一)联防联控,合力贯通“两个责任”。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对各级党组织、各党政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各主责部门加强科学研判,压实主体责任,做到校院两级联动发力,实现联防联控全校一盘棋。

(二)效果导向,构筑安全“防护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毕业生返校复学监督检查,是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场“大考”,学校纪委要全面协助学校党委不断完善细化防控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经验,以“专项调研、一线监督、信息研判”三举措提升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督促整改实效,为毕业生构筑安全“防护网”。

(三)加强督导,擦亮监督“探头”。各基层党总支纪检委员,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抓实一线监督,加强对学生返校、离校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重点地区”返校学生的“一对一”联系机制,坚持对监督信息每日“一汇总、一分析、一反馈”,有效推动疏通返校复学中出现的“中梗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学校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

(四)精准问责,发现问题线索“一案三查”。监督检查过程中,实施“反馈报告”和“督导整改”相结合的快速处置机制,发现问题立即向主责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其立刻整改,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情况,对整改结果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涉及履责不力、措施不当,不担当、不作为等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查实,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依纪依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处置结果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并向省纪委监委汇报情况。

问题线索举报电话:0312—5972139

电子举报邮箱:bdxyjjw@126.com

中共保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