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胡连利、汤志江在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会上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委书记胡连利同志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暨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丽娟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孙斌同志领学了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在新年伊始决定开展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会,就是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全面总结2019年度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明确2020年落实“两个责任”的任务目标,从抓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入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校,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建设特色鲜明、受人尊重、符合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因为后面志江同志还要从监督责任方面讲意见,我这里重点就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情况讲以下三点。

一、深刻认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办学治校中的重大意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党建工作重要思想的一根红线。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内容,更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政治保证,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坚实基础。就高校而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内在要求,对于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校党委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责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时,曾提出著名的“治党三问”,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对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以实际行动做出回答。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真正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基层党建负总责,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主动支持基层党建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要强化责任考核,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重要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认认真真种好自己党建工作的“责任田”。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高校党委是否全面过硬,能否全面扛起责任、履行责任、落实责任。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也是新形势下实现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保障。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高校理应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讲党性、做表率,引领学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助于强化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管党治党由“松”变“严”,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高校党建新格局。

(二)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历来遵循的价值理念,“士有百行,以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好,学校的党风、校风就会好,有利于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前,高校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从严治党理念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推进我校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就我校而言,近年来,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实现了快速稳定的发展。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推出,极大地优化了学校发展的外部环境,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试点院校,使学校跻身全国应用型高校第一方阵,“水润雄安”文化网站正式上线使我校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诸多难题,学校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还十分繁重,推进改革发展必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2019年,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勇于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坚持党建引领,明晰发展思路

校党委始终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当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去年3月,校党委召开一届四次全会,确定了“一三五九”发展方略。5月,召开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中共保定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确定了全面推进一流党建定航工程、红色文化引领工程、教学改革创新工程、科学研究提升工程、人才队伍支撑工程、和谐校园筑梦工程“六大工程”的发展思路,为学校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2.坚持常抓不懈,推进主体责任落地

校党委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学校二次党代会、二届一次党委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大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议上,多次对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出部署,先后提出“五个严格”“十个从严”“师德建设十项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党委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迈上新台阶。

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一是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做到党委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校长自觉把行政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决议。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了《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文件规定,研究学校重要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分工抓好落实,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4.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圆满完成中层正职交流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端正用人导向,严格政治标准,按照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关于调整和选任中层干部的实施方案》,按程序完成了21名中层正职干部的交流工作,广大干部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守规矩、尽职责,通过交流和优化,凝聚了干部的精气神、焕发了工作的新气象。二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办好中层干部暑期培训班,严格执行《关于对中层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办法》《中层干部请销假管理规定》等制度,健全干部选拔、培训、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出国(境)审批手续。三是制定了《保定学院校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进一步严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5.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党建示范标杆

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去年4月,校党委专题召开新时代全省高校党建示范校创建动员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标准、明确举措、明确责任,牢固树立精准抓党建思维,落实好问题、整改、责任三项清单,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二是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师生党支部书记,加强专项培训,提升素质能力。三是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做到“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积极打造“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四是注重典型引领。积极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培育创建2个标杆党支部、4个样板党支部、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五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十有”标准推进党员活动室建设,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各党总支、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二)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突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部署

校党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主题教育的开展。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分设综合指导组、学习宣传组、调研整治组、协调联络组,分工负责对全校主题教育全方位指导。制定了《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召开动员会,党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每月1次推进会,两周1次工作调度会,真正做到原原本本学文献,旗帜鲜明讲政治,认认真真找问题,踏踏实实搞整改。

2.抓好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

校党委坚持班子成员先学起来、查起来、做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党章、党内重要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累计学习时间达40余小时,学习材料近40万字。为做到学深悟透,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和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来校作辅导报告,两委委员围绕学习谈感悟,党委书记场场逐人点评,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二级学院和分管部门进行宣讲,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带着学习成果到所在支部进行宣讲,形成了校领导带头、中层紧跟、三级书记深入基层讲党课的浓厚氛围,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供了思想武器,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激发了精神动力。

3.深入开展调研,回应师生关切

校党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先后39次深入二级学院、部、部门进行专题调研,涉及师生1200人次,梳理意见建议80余条,做到了“五进”“五谈”和“五个全覆盖”。师生反映强烈的排水系统、食堂饭菜、宿舍设施、自习室设置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校投资近20万元用于党员活动室建设,推进基层党建规范达标;学校在曲阳扶贫点创立的特色扶贫模式被河北日报专题报道;针对二级学院紧缺专业教师不足问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招聘专任教师30余人;完成了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职称聘任工作,惠及教职工200余人;完成2018年新入职非专任教师考核,考核优秀的教师转入人事代理序列。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和问题的解决,极大调动了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

4.敢于担当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探索教育援疆新途径,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在总书记回信五周年之际,我校与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同策划实施了“回信指引援疆路、支教激励追梦人”“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建设“保定学院援疆支教图书馆”,赴疆顶岗实习等途径,开启教育援疆、文化润疆新模式。省人大副主任、市委书记聂瑞平亲赴新疆且末,到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工作单位和家中走访慰问、调研座谈,并为图书馆揭牌,形成且末新的文化地标。教育部邀请我校顶岗实习学生张研代表全国大学生参加了全国教育援疆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集中骨干力量历时两年时间建设的“水润雄安”文化网站,获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授权,已成功上线运行,成为全方位展示雄安新区文化气质和文化风采的重要公共平台。总投资2.19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国家产教融合项目——保定学院现代实训中心奠基开工,建成后将覆盖学校所有学科专业,成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应用型大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力支撑。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和市委、市政府“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行动。2019年,学校获评保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保持政治定力,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1.健全工作机制,抓牢意识形态主动权

一是制定了《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 保定学院关于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完善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和预警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做好舆情研判,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抓好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两入”工作,推进由“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二是建立完善宣传联动机制,起草了《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联合建立全国地市级首家“保定市互联网管理执法宣传教育中心”,时刻把牢网络阵地。三是按照学校《关于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各类会议、讲座和论坛审批程序,确保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四)把稳政治局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全力支持纪委监察工作,推动执纪监督改革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积极支持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新建两个谈话室。二是领导学校纪委深化推进“三转”,回归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三是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主动接受纪委专责监督。四是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支持学校纪委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六是党委书记与纪委书记之间保持有效顺畅的沟通,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2.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压力层层传导。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三是抓好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干部换届等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制定下发文件,强化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3.坚持预防为主,抓好廉政风险防控

一是加强对修缮工程、大宗物资采购、国有资产处置、招生录取、奖(助)学金发放、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教师招聘等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的风险点防控。二是书记、校长分别与二级学院、部、部门的35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把责任扛在肩上、措施抓在手上,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整顿工作切实纳入到本单位发展和班子建设规划与行动中,三级书记抓党建,三级组织抓传导,“三会一课”入人心,形成了党支部严肃活泼、党总支坚强有力,校党委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4.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纪委先后召开四次全会和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习和保定市纠风工作会议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纠正“四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督查问责典型案例。二是举办了“守正初心、翰墨清风”主题书法展,印发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口袋书》,制发《纪检监察情况通报》5期,加强廉政教育,普及廉政知识。

三、2020年落实主体责任的任务和目标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一年,也将是学校党委着力推进的政治建设、制度建设、质量提升和奋力攻坚的关键之年。抓好这四方面工作必须以党建为统领,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在此,我提四点要求: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治建设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高校党委职责的核心是落实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18字要求,必须坚守好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政治上坚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一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持续提升学校党建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要思想上清醒。以党规党纪为准绳,树立高线,明确底线,筑牢防线,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决不允许对校党委决策安排发牢骚、搞变通、打折扣。三要行为上规矩。必须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党规党纪,强化政治自觉,规范自我言行。

2.坚持和完善政治学习制度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锤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全体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一要自觉主动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二要及时跟进学。党中央、省市委、校党委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三要联系实际学,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力点。四要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坚守初心,履行誓言。

3.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样,推进我们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去年,我们顺利完成了部分中层正职干部轮岗交流,部分同志身兼两职、部分同志离岗不离责,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今年我们将继续进行空缺中层干部岗位选任,大家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校党委的总体部署上来。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实行轮岗交流、干部队伍年轻化、干部能上能下都是保持干部队伍活力的必要措施,是学校的常规工作,也是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二要保持一颗“进取”心。要主动担责任、主动带头干,处处以身作则,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及自身的眼界、境界、格局和胸襟,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三要保持一颗“责任”心。要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乐于爱岗奉献。

4.焕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

无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工作,都必须用制度来保证。一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推进“双带头人”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整体提升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水平,充分释放支部活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二要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完善党总支、支部工作职责和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5.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对高校而言,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校风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政治生态集中表现为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的完美统一。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必须着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准则》《条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严以律己,清正廉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必须做到“四个坚决反对”:坚决反对对党委决策乱发议论、阳奉阴违;坚决反对对党委部署推诿扯皮、消极懈怠;坚决反对对急难险重任务躲躲闪闪、明哲保身;坚决反对对担当作为的同志品头论足、说三道四等一切不良言行,切实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敏感性问题上不迷惑,在复杂的环境中不麻痹,确保政令畅通,人心同向。

(二)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制度建设

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强调了改革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描绘了“路线图”,制定了“时间表”,发出了“动员令”。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文章,我们不仅要学习好,更要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一是以落实章程为引领,构建制度体系。依据章程,全面系统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文件的废改立释工作。新制度制定过程中,要充分调研,征求相关单位和师生意见,使制度符合地情、校情,能够落实落地。逐步形成以章程为核心,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加快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二是以科学决策为主线,健全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等建设,不断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学校重大决策及实施情况。三是以制度执行为重点,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魅力在于落实,制度的权威在于对执行和落实监督,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久久为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体教职工都要努力做制度的坚决捍卫者、自觉宣传者、坚定执行者。

(三)多措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质量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作为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项目重点支持高校,我们应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

一是积极探索建设应用型大学的新理念、新路径,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高站位,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河北省对应用型大学转型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试点引领、示范推动,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改革动力,强化评价引导,使学校的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力争顺利通过国家“十三五”项目验收。坚持高水平,落实专业认证标准。依据行业职业标准,精准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聚神聚焦聚力构建与毕业要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准确把握指标内涵,细化教育教学目标,完善自我评估制度,把人才培养的准星瞄准社会需求的靶心,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坚持高质量,达到审核评估要求。努力做到“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二是解放思想,外引内培,建设一支满足应用型大学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对校内存量人才的培养力度,建设特色鲜明的专业团队和学术梯队,推动学校科研实力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着眼与国际、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高端企业行业的交流合作,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年龄结构,多渠道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三是聚焦与政府的校政合作、聚焦与行业、企业的校企合作、聚焦与名校特色校的校校合作,聚焦与名家名师的项目团队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重点建设一批专业性、生产性、区域性、综合性人才培养平台,形成高端拉动、资源共享、价值赋能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专业一平台一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四)瞄准目标 励精图治,扎实推进奋力攻坚

恢弘的画卷,从来都是在团结奋斗中铺展;精彩的华章,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书写。同志们,今年我们面临着十项重点攻坚任务:一是创建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校,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为创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打基础。二是深化新时期西部支教精神的成果提升和推广,在全国产生持续影响力,并为参评国家教学改革成果奖打基础。三是提升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示范校建设水平,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为“十四五”继续列入国家级示范校项目,获得专项支持打基础。四是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实现专业认证零的突破。五是聚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实现应用型大学“双一流”层级和品牌突破。六是强化激励机制,促进高水平项目、高水平奖励、高水平论文的产出,实现标志性科研成果的新突破。七是坚持本科教育的“四个回归”,为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打基础。八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建省级、国家级“双创”基地。九是完善体育训练中心配套建设,确保上半年投入使用。加速推进现代实训中心建设。十是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推动硕士授权单位建设,努力实现办学层次的历史性突破。

同志们,2019年我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克服了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的困难,使保定学院这所老学校站在了想也想不到的历史高度,收获了梦想所在的社会荣光,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2020年我们要瞄准目标,奋力奔跑,用实干浇灌花朵,用梦想超越自我。上面我讲到的那些都是标志性的工作,重点攻坚的任务,其实我们还面临着更为持久的攻坚,那就是在保定学院的每一天,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应该有为保定学院的进步和荣光奋发进取的激情、植根于内心的善良和包容、追求卓越和优雅的执着和定力。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只要心中有目标,风雨兼程不折腰。2020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依然繁重,我们面对的难题依然很多,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市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把最强的发展特色亮出来,把最好的发展成绩晒出来,为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贡献我们的一切智慧和力量!

缩略词释义:

1.“六个过硬”(第7页)

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

2.“五个到位”(第7页)

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党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3.“七个有力”(第7页)

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4.“十有”标准(第7页)

有主题、有党的基本知识、有组织活动制度、有心得交流园地、有组织生活进度标识、有发展党员程序、有档案资料、有必要的桌椅、有档案橱柜、有阵地标牌

5.“三会一课”制度(第7页)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6.“五进”(第9页)

进课堂、进食堂、进讲座、进学生宿舍、进教职工家

7.“五谈”(第9页)

谈思想、谈担当、谈问题、谈创新、谈发展

8.“五个全覆盖”(第9页)

二级学院全覆盖,党政部门全覆盖,党总支、支部全覆盖,各类人员全覆盖,检视问题全覆盖

9.党中央、国务院、河北省对应用型大学转型的重大决策部署(第16页)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纪委书记汤志江同志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

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2019年5月份以来,学校新一届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体中层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讲政治、顾大局,倾力打造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一、2019年,“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校园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一年来,学校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学校发展、固本强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各项方针政策,明确全面推进“六大工程”的发展思路,领导班子举旗定向、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对标看齐、稳中求进,学校政治生态气象更新,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治思想引领明确坚定

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全校掀起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先进典型的热潮,我们聆听省委“走基层”宣讲,聆听市委书记聂瑞平来校作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宣讲调研,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政治稳定和转型发展大局。

(二)党内政治生活严、细、深、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各级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砥砺党性修养的主要平台。一年来,学校党委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上持续发力,一是党委理论中心组完善学习制度、突出学习主题、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落实学习要求,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民主生活会严谨务实,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深入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儿”,取得“团结-批评-团结”的政治效果。三是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特色明显、成效显著。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品化发展

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清单愈发明确,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愈发专业,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愈发成熟,“一院一品”党建工作愈发突出,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各级党组织成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意识形态高地牢牢掌握

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健全了工作机制,加强了组织领导,抓牢了阵地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坚持做到了立德树人目标不放松、安全稳定大局不放松、改革发展要务不放松、统一意志不放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宗旨深入人心。

(五)民主集中制制度执行有力

学校党委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各项程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到位。党委书记和校长之间、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之间建立起了良好顺畅的沟通机制,坚强有力、和谐团结的领导班子为全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六)干部队伍建设导向明确

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端正用人导向,健全考评机制,中层正职干部交流工作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及时规范,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到位。

(七)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统筹推进

学校党委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注重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不”一体推进的步伐坚定有力。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凝心聚力、同向而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校园政治生态呈现“山清水秀”的新气象。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学校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持权责统一,主体责任牵头先行,党委书记挂帅出征,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我们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供了思想武器,为我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激发了精神动力。正如胡连利同志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落实主体责任必须胸怀全局、必须主动作为、必须覆盖全域、必须勇于负责。大家要以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新要求为起点,深化认知会议精神,尊崇学校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决做到 “十个从严”和四个“坚决发对”,自觉肩负各自的不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持续巩固校园政治生态新气象。

二、2020年,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要在制度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全会的核心议题在于制度建设,通过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从高等教育领域来讲,建立和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依法治校、依法治学、依法治教,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是我们新时代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我们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高校广大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领导干部必须主动学习适应新时代新挑战,主动克服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为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2020年是学校全面提升治理效能的“制度建设年”,学校党委提出了“制度建设从严”的政治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人民的满意度为导向,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善于在制度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善于运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善于通过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和改进学校治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始终对制度怀有敬畏之心。

(二)全面加强监督体系建设

治理必治权,治权必监督。高质量的治理体系建设依靠规范的权力运行,权力运行要以有效的监督做保障。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推进党的建设,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日常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要突出党内监督政治属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坚守职能定位、践行职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治理能力,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校党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党委统一领导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各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但各监督主体的合力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监督制度的整体性还不够完善,监督体系的运行还不够统一。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三问”,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严格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落实监督专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

(三)健全制度执行保障机制

一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构建领导有力、执行坚决、监督全面的制度执行领导机制。二要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过程中提升监督合力。三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查处对制度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让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有力保障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春节将至,作风建设要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培树新风气

元旦假期刚过,保定市纪委监委就公布了顺平、徐水、易县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涉及问题包括违规收受管理对象名贵烟酒、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和公务出差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所受纪律处分最低标准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些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我在这里及时给大家通报这样的情况,目的就是让大家明白: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是真的(不要以为是做做样子、喊喊口号);反腐倡廉、纠四风的决心是狠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效果举世瞩目);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力度是紧的(不要希望以后还会再松口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处以严重警告是准的(都已列入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大家不要以为上述的事例跟自己没关系,更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一定要拿我们每一期的《纪检监察情况通报》中的案例跟自己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的行为习惯联系起来,时刻对照检视自己,从严要求自己,要“见不贤而内自省”,远离红线、警钟长鸣。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寒假和春节就要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下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化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省市纪委监委也都下发了相关通知,并制定了严格的明察暗访检查、督查措施。学校纪委也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寒假间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十个从严”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细化工作部署,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加强宣传引导,严明纪律要求,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的新风正气,把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压力传导到底。

同志们,“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从洁中来,福自平安生。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温馨提醒并祝愿大家:八项规定记心间,从严自律得平安,清廉过节清风办,举家美满乐团圆。谢谢大家!